如是生命-天上人間田野歸

由觀星走入田野目睹生命的故事,一晃已五十年。從弱冠到七十而耋,仰觀星空,立足人間,行走田野,我的人生腳步與田野生命的腳步交織而行。人間的悲欣哀樂,田野生命的生死存亡,人間田野,田野人間,生命何義?生命何價?何為生命本質?何為生命造化?「死生存亡,窮達貧富,賢與不肖毁譽,飢渴寒暑,是事之變,命之行也」。自我是「小命」,天地生命是「大命」,小我的無常命定,造就了天地大我的恆常永生。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生命的「關卡」能解嗎?
<從斗牛之間說起>抒發觀宇宙星河之浩瀚,感人間之渺小。從人間走入田野,驚嘆於生命的豐釆,感傷於生命的脆弱無助。從田野走回人間,又墜入了文明社會的名利争奪,人世的愛恨情仇漩流中。在田野流連忘返,在人間反而孤單,孤獨是最高的生命價值嗎?
田野生命看似無情反有道,田野生命看似愚昧反自在,如是而生,如是而死,因應自然,乃從容於天地之間。人之害其死,自然返其生,田野的生命道理,是無怨尤,無牽纒;人間的情執,快樂苦惱,得失取捨,迷惑能悟乎?
生命觀是一種體悟,觀生命是一種修行,護生命是一種實踐。行而悟,悟而行:「生命的啟發,生命的關懷,生命的觀悟,生命的救贖,生命的歸真」是今生的信仰,我觀我行我書我畫求明白。

梵周 April 14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