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

觀生命歸隱畫家—梵周

余遠猛,字梵周,一生從事教育,長留故鄉。在宜蘭出生(1948年12月8日),長大,1971年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畢業,回母校「臺灣省立宜蘭高中」任教,二十八年後退休,專事<觀護生命>田野觀察研究與藝術創作。
今六十九歲,從年輕時仰觀星空,立足人間,到行走田野,已四十餘載。四十二歲(1990年)因公費留學到美國Florid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進修「環境教育」一年,並利用寒暑假兩回合以四十五天的時間参觀訪問了包括夏威夷州島群在內共十幾州由美國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主管的許多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NWR),也参訪了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及世界猛禽中心等。與諸多學者專家、專職工作者和義工們的經驗交流,成為回國後繼續推行生態教育及保育工作的動力。因長年觀察生活在蘭陽平原的水田中,全世界僅兩種,台灣有一種已列入保育類的彩鷸科(Painted Snipe)鳥類三十二年,見證了土地變遷的歲月,看到了生態環境的惡化與物種的衰亡。故自1996年4月14日起,更全年無休地觀察與紀錄,迄2017年6月1日歷二十一年長達7719天的持續不斷,加上之前的十一年,共計11690天的研究觀察。是台灣自然史上獨一無二的學術研究,是「田野的生命與環境」之見證歴史。<彩鷸=農田=糧食><土地共享>。
本著「以藝術創作展示生物多樣性,以藝術創作激勵呼喚對大地生命的善與愛」,用「求真、行善、創美」的理念來推展【善念與愛】的生命宣言,1999年毅然決然退休,把科學的學術性觀察與生命價值省思的藝術創作結合,以「生命的啟發,生命的關懷,生命的觀悟,生命的救贖,生命的歸真」為依歸,繪出了生命的故事,生命的腳步,生命的價值,生命的省思,期能與社會大衆分享。在苗栗、故鄉宜蘭(講座:生命觀,觀生命)、嘉義、臺中 (專題講座:<生命的星空-自由與美麗>) 、桃園(專題講座:生命的翅膀-飛出希望與愛)、基隆,家鄉深溝村,母校宜蘭高中, 近乎全臺多次個展,宣揚<善念與愛>,分享<生命之歌>,不敢懈怠,只求盡餘年之棉薄。
Gilbert White (英1720-1793) 的《The Natural History of SELBORNE》〝Simplicity and limpid precision of prose,gentle humour,deep respect for all living things。〞;Thomas Bewick (英1753-1828) 的《A History of British Birds》〝Each picture told a story;mysterious often to my yet undeveloped understanding and imperfect feelings,yet profoundly interesting。〞;William Cobbett(英1763-1835) 的《Rural Rides》〝The intense appreciation of landscape and nature。〞台灣的自然史和美術史僅百餘年,My aim is to try to develop 「The Art of the New Naturalists with contemporary spirit」,不為己,只為「守護生命守護愛」,冥冥之中祈有幸在神的慈悲恩典之下,寫出台灣自然史和美術史嶄新獨特的一章,讓在野藝術家的 talent leaves burgeon ,<求真、行善、創美>的精神智慧永流傳。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梵周 6月1日 2017 彩鷸32年(1985 6月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