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110x79cm 2017 水墨)

盟鷗鷺
只是個俗夫
簑笠舟搖渡今古
一任他風雨呼忽

一群飛鳥凌雲遨翔,自在昂揚。一個擺渡人送一個乘客。船夫年歲已耄耋,還在「渡」,怎不放下?
做為一個凡夫俗子,觀鳥友之盟之,居陋室,談笑不必鴻儒,往來不拒白丁。南畝耕,西山卧,世態人情經歷多,閒將往事思量過。依松澗,結草廬,讀書聲翠微深處。野水邊,閒雲外,儘教他鷗鷺猜,溪上良田得數頃來,羨嚴陵官名不再。滿眼雲山畫圖開,清風明月還詩債,詩情放,筆氣豪,英雄不把窮通較,席上揮毫,管他行草。遠是非,尋瀟洒,地暖農莊燕宜家,人閒水綠春無價。出岫白雲笑,入山明月愁,兩字功名幾十秋,村學究,且讓書畫過雲樓。
美人自刎烏江岸,戰火曾燒赤壁山,將軍空老玉門關,傷心秦漢,生民塗炭,讀書人一聲長嘆。韓侯一將壇,諸葛三分漢,功名紙半張,富貴十年限,行路古來難,白雲閒相伴。
興亡千古繁華夢,吳宮蔓草,楚廟寒鴉,茅屋可藏書萬卷。乾坤俯仰,賢愚醉醒,今古興亡,又是他鄉。人間自晴還自雨,戀青山白雲不去,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天上人間田野歸。